我相信網路上有非常多關於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及注意事項的文,

所以我也沒打算要再重新打一次大家都打的事項,

這邊就提供路徑供大家自行去查詢→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

  

這邊就先說說我的心境(廢話)...

從入社會後沒多久,就衝動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甚至是留學,但因為家中的反對...

沒錢可以出發、家中無法支援只能靠自己、家人們灌輸很多語言上的警告、外地語言溝通上的不通、獨自一人

因此害怕了,我退縮了!

直至在2017年底的時候,剛好遇到身邊有認識的朋友要去也正在申請簽證抗戰(?)中

而自己也被影想了,想起了當初自己的夢想,想去日本生活!!!

 

2018年我開始了申請簽證,跟很多人一樣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如何寫理由書、計劃書,

甚至是更正畢業證書名字(因為改過名),就業後也很少有機會用到證書,所以改名後就也懶得去改證書

第一梯次我申請,我沒有特別去注意身分證影印的尺寸,雖然我一樣是用A4紙張;第一次我也只有附上改名的戶籍謄本,並沒有改證書的名字

由於我改名前的護照有唯一一次的出國記錄,而我把護照丟了,所以我必須去外交部移民署申請出入境證明<<這個也是網上查的跟電話詢問而知的

 

這邊小提一下申請出入境證明的方式....

只要到外交部移民署到義工處跟阿姨們說要申請出入境證明,他們就會拿一張單子給你填寫,申請前一定要自己準備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雖然現場也有付費的影印機可以列印,但是機器很爛,所以建議還是提前準備!

號碼叫號之後,你準備你的身分證正本跟影本加申請費100元工本費即可。

 

回歸到上面的準備簽證,理由書跟計劃書這個,當初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像在網路查資料學著畫烏龜

因為就幾乎是修修改改編修後就完成了,可以分享給大家參考第一次的理由書與計畫書的內容

第一梯理由書

第一梯計畫書

**記得去協會網站裡去抓格式檔案來填寫,每一張列印出來的下方都要用黑筆簽上自己的姓名

***也要注意文字不能跑出框框,檔案格是我也是非常注意不讓他跑掉。

 

我依照規的順序將資料排序備妥,這之中我沒有去任何說明會去聽如何準備簽證注意事項

2018/4/30 第一梯次申請的第一天,我就特別早到協會排隊,拿著申請編號的單子跟著現場人員指示陸續進去遞交資料

我也深信著大家都說,簽證是很好申請的,也深信自己一定會一次就順利申請上

也鼓勵著自己的朋友,相信自己會上的!

直到....6月公佈的那一天到來

我查不到我的申請編號,我深刻體會到我沒被選上的難過與失落...

 

因為我能申請的時間不多,只剩下幾次而已,所以第二梯次申請前的時候我又再努力的尋求其他方法

我尋求代辦說明會,去聽免費的簽證申請方法,但忽然發現整個聽下來幾乎都是我查過的資料

唯一不同的就是身分證影印的尺寸,盡量與原本的一模一樣大小以及影印後的方向問題,

原本想請代辦幫忙看理由書與計劃書是否順暢的問題,結果代辦卻來一招,你要加入會員,我們公司就會免費幫你們檢查

與協助你們申請上後的巴拉巴拉等事情,且加入會員後代辦公司也有合作的日語進修課程可以購買學習等等的一些福利...

當下真的很誘人,因為畢竟我日語很差,第一次又沒有申請上,但之後我覺得付了會員費不代表一定會上阿,

且這代辦公司的資訊我都還沒查清楚是否該冷靜下來,然後我就默默的離開

 

時間接近的時候,我跑去問了有申請上的朋友,請朋友幫忙看並調整多次後(好心的友人),終於以為調整完了。

這次我也準備好修正過後的畢業證書,一樣再去移民署申請出入證明、準備好了各項資料等待報名的時間到來!

分享我第二次準備的理由書跟計劃書...↓↓

第二梯理由書

 

第二梯計畫書

這次我沒有像第一次一樣第一天就衝,我是第二週的倒數第二天才去,在出發前的晚上我又再度檢查了資料文字有沒有錯字

文字用法順不順,語調會不會很奇怪,結果又修改了一堆,然後改到很晚,影印店也關店了,想說還有隔天早上可以先衝去,就沒有衝到超商馬上影印

去影印店用他們的電腦打開再檢查文字是否有跑出去框框外後,影印完畢後,

但發現影印出來的字型跟我先前用她們官網下載後的檔案字型好像不太一樣,我又重新現場用電腦趕緊再從官網重抓檔案複製貼上文字在重新影印一份

這次覺得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就直接出發到現場,到了現場後又再次拿資料出來檢查是否有標點符號或文字跑出格外,(整個過程一直覺得被檔案搞)

還好有檢查,因為又發現不知道為什麼檔案沒跑出,但印出來的卻是有跑出格子外,我就又立馬衝到旁邊的全家超商拿出隨身碟又再檢查一次後再印出

發現重印後很順利的沒有文字再跑出,並趕快把資料整理順序後拿了申請簽證號碼單把資料繳交!

 

然後就接著等待12月公佈的到來了!

 

 

arrow
arrow

    希希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